服務電話
02-2791-5122
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lurk
2020-11-20

早上出門上班,帶起安全帽、油門一發動,騎著機車就這樣揚長而去,上班族要趕上班打卡時間;專職家庭主婦族中午前,也要趕緊騎著機車到菜市場買菜、更要接送小孩上、下學等等。

這是多數臺灣人的日常生活型態,交通部統計2020年1至5月份,臺灣的機車數量超過1,400萬輛,換算每10個人當中有6個人擁有一輛機車,但你有沒有想過,這些陪伴我們日常奔波許久的機車,總有一天會有發不動、零件老舊到不得不整輛回收的時候。

但如果你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,一定不知道回收老舊車輛的步驟吧?

環保署早於2016年8月15日起,推動廢車回收獎勵金線上申請服務,民眾採線上申請服務,無須影印檢附任何個資資料,不但可以節省申領獎勵金車主需檢附個資影印、郵寄、聯繫等所花費的金錢與時間;線上申請成功後,獎勵金也會直接匯入車主指定的本人帳戶中,在網路申請上方便性遠遠超過親自跑一趟公家機關。

而線上申請更可以簡化行政程序、大幅縮減紙本倉儲空間,不僅減少承辦人員的勞力負擔,也省下紙張浪費,例如環保署在2016年就曾統計,當年度報廢車輛的撥款件數為 67.7 萬件,換算下來,幾乎可以省下近 310 萬張紙,相當於少砍約 370 棵大樹,對於森林永續經營有不小貢獻。而只要做好廢車回收,就能領到一筆獎勵金喔!

首先,只要拿起手機上網搜尋「資源回收網」、「廢車清e清」,或是撥打資源回收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-085-717,查詢廢車回收業者,自行約定拖載時間,屆時回收商就會到定點免費回收老舊機動車輛。

第二步:索取聯單

約定拖吊車輛時,需提供車籍資料影本,同時回收商會將車牌號碼及車主身分證字號進行登錄,民眾也一定要向回收商索取「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」(申請獎勵金),並取回車牌(車籍報廢)。值得注意的是,光是車輛回收並不算完成,還必須向監理機關辦理車籍報廢及註銷,同時自當天起不再計徵牌照稅及燃料費。

在完成車體回收後,無須檢附任何文件,只需掃描聯單上的QR Code即可進入線上申請系統,手續簡單~快速又方便,而且,只要回收廢汽車的車齡滿10年以上,可領獎勵金1,000元;回收廢機車的車齡滿7年以上,也可領獎勵金300元呢!

民眾若有老舊車輛,記得要進行回收,不僅能保障行車安全,更可以避免老舊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,共同為提升良好空氣及生活品質盡一份心力。

原文網址: https://rfmb.thenewslens.com/r-paper/article/1431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