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電話
02-2791-5122
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lurk
2019-01-25

秋冬是空汙不良的好發季節,基隆市、新北市、台北市及桃園市等北部空品區四市,自111日起至年底,將進行為期2個月的聯合稽查。於各聯外道路、橋樑加強烏賊車攔檢取締大執法,尤其針對一、二期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,加強取締高汙染車輛。

 

  一、二期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因車齡老舊,疏於保養就容易汙染超標,且汙染量遠比其他新型車種嚴重。其中,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細懸浮微粒PM2.5是四行程機車的60倍,碳氫化合物HC18倍;老舊一、二期柴油車所排放汙染量也是五期柴油車的6倍。

 

 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,111日上午執行稽查作業,於縣民大道共告發排放超標機車4輛,其中2輛為二行程、2輛為四行程,將依超標程度處以1,5006,000元罰鍰。

 

  除北北基桃空品淨區內將加強稽查外,未完成年度排氣定檢的二行程機車直接處以2,000元罰鍰,一、二期柴油車開罰2萬元等,並搭配目測判煙及車牌辨識等稽查方式,通知有汙染之虞的車輛,限期內改善至複驗合格。

 

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,PM2.5會誘發支氣管炎、氣喘、心血管疾病、肺癌等疾病,而HC則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傷害,可見高汙染車輛不僅嚴重影響空氣品質,所排放汙染物更是危害健康甚劇。

 

  此外,民眾檢舉烏賊機車當中,高達9成以上為二行程機車,顯示排放青白煙的二行程機車是民眾認定的主要空汙來源。現在報廢手中的一、二期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享高額補助,柴油車最高補助40萬元,二行程機車可獲得1,500元補助。台北市環保局提醒,環保署二行程機車汰舊補助金額逐年遞減,至109年即不再補助,車主務必把握今(106)年報廢補助的最佳時機。

http://www.cardu.com.tw/news/detail.php?34113